学习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交流 >> 正文
五育并举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郑州铁路职院深化五育融合育人体系建设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3/04/11 16:14:00

《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近年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五育并举,深化融合育人,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德育为先

培育家国情怀和人文素养

五育融合,德育为先。学院坚持以德铸魂,将思想道德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和学生日常生活,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注重学生家国情怀和人文素养的培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学院开发了师生全员参与的“联合开发保融入、联合备课保贯通、联合培训保效果”的“三联合三保证”教学模式,构建以思政金课为主体、课程思政全覆盖的教学体系,形成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创新团队等一批标志性成果。

校内课堂与社会课堂相融相通。学院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构建在校学生“全覆盖”、培养过程“全链条”、实践内容“高质量”的实践教学体系,以实践项目融入教育教学,以实践体验涵养家国情怀。“城轨车辆海外实习团队”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远赴麦加参与地铁车辆维保项目,彰显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蓬勃朝气。

人文素质与职业素养同频共振。学院不断深化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围绕“家国情、铁路魂、工匠心、复兴梦”的校园核心文化理念,开展青春寻访、工匠大师引领等活动,促进学生思想道德、人文素质与职业素养的同步发展。

智育为重

锤炼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

智育是人才培养的关键一环,其主要任务在于帮助学生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学院聚焦育训结合、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推动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融合发展,锤炼学生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育训结合。学院加速现代学徒制推广,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30余家国有大中型企业组建订单班,加强铁路局职工培训和“2+1”定向培养,建立学校、院部、教研室的三级校企对接教育培养机制,实现“没毕业就签约、一毕业就上岗”。

产教融合。学院积极对接区域产业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建立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探索实体化职教集团建设和产业学院人才培养机制,打造“产学研转创”产教融合生态圈,做到专业对接产业需求、课堂搬到生产车间,深化产教融合,推动人才共育。

科教融汇。学院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将创新创业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了“大赛引领、课程覆盖、平台赋能、项目驱动”四位一体的科教融汇育人体系,在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机器人大赛、数学建模竞赛等各类赛事中捷报频传。

体育为基

养成健康体魄和健全人格

体育是教育的基石,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性工程。学院通过“思政融入、体岗结合、学练一体”三维并进,推进体育教学改革,养成健康体魄和健全人格,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思政融入。学院充分挖掘体育的思政育人元素,创建体育课程思政案例库,做到“一课一例”“一课多例”,用体育案例将爱国、团结、合作、勇敢、担当、责任、奉献等精神品质融入体育课程,使学生在体育知识学习和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体岗结合。学院基于职业院校培养目标,以“体岗结合”深化教育教学模式变革,对接学生从业岗位体能素养要求及终身发展需要,从“岗位职业体能提升、职业情绪与心理管控、职业病防治能力、职业团队合作”四个维度,重构教学内容、创设教学条件、开发教学项目,促进学生体育知识和技能的精准学习、熟练掌握、综合运用、靶向提高。

学练一体。以“教会、勤练、常赛”为抓手,坚持学练赛一体化,全面实施“校园跑计划”和“校园亮灯计划”,开展早晚课外体育活动,创造性开展寒暑假体育通讯赛,充分保障每天“锻炼一小时”目标,促使体育活动“长流水、不断线”。

美育为要

塑造高尚情操和美好心灵

美育是提高审美能力、塑造人的心灵、培育高尚情操的精神教育。学院立足学生全面发展,创新教学模式、丰富艺术活动、开展志愿服务,促进学生在“美”的体验中受到“美”的教育。

创新教学模式。贯穿“基础知识+体验实践”两条主线,构建教室课堂、校园课堂、空中课堂、社会课堂“四堂联动”的教学模式,组织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艺术创作和实践体验,引导学生完善人格修养,培养具有审美修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丰富艺术活动。学院按照“校级活动品牌化、社团活动特色化、班级活动大众化”的原则,组织开展校园歌手大赛、迎新文艺晚会、摄影展、装饰画展、包装设计展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艺活动,将艺术课堂与艺术活动紧密衔接,增强文化氛围的影响与熏陶。

开展志愿服务。学院建立20余个校外服务基地,定期组织师生开展公共艺术教育和普及活动、组织文艺下乡演出、开展美丽乡村规划设计等志愿服务,引导学生充分发挥艺术专长,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接受美育熏陶、激发社会担当。

劳育为本

涵养核心价值和工匠精神

劳动教育具有独特的育人价值,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学院立足五育融合的教育理念,创设劳动教育课程、丰富劳动教育形式、健全劳动教育机制,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工匠精神,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创设劳育课程。把劳动教育列入公共必修科目,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科学化系统化劳动教育体系,推动劳动教育同其他各种教育的深度融合,做到“理论指导下劳动,劳动实践中成长”。

丰富劳育形式。紧密结合时代特征和学生专业,组织开展各类专业技能大比武,通过“课程教育+劳动”“生产实践+劳动”“互联网+劳动”,创新劳动教育内容和形式,提升劳动教育的时代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健全劳育机制。建立“劳动技能的训练—职业素养的养成—价值观的培育”三级衔接递进的劳动教育机制,在劳动实践活动中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促使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学习知识、增长才干、健康成长。

(作者:王传礼 马玉霞,单位系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上一条: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急需新机制 下一条: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基于项目库建设 优化预算绩效管理机制

关闭

版权所有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教育教学质量管理中心 电话:33153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