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交流 >> 正文
思政教育为“双高”建设扎牢根基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9/05/28 08:38:14

  日前,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要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的高水平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这振奋了高职院校,更使院校认识到,攀高必先扎根,思想政治教育是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根基,只有把思政教育之根扎牢了,“双高”建设才能取得实效。

新思想统领新建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备的科学理论体系,既是世界观、历史观,也是认识论、方法论;既讲是什么、怎么看,又讲怎么办、怎么干,以高度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为高职院校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建设“双高”提供了指导思想、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

  要办好中国高职院校,必须以思政教育为基点,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培养出符合社会需要的人才,实现文化传承创新和文明进步,从而引领社会发展。

  为此,高职院校应从信仰与担当相结合的角度,进一步强化“双高”建设主动性。扎根中国大地办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必须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必须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所以,高职教育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鼓励学生珍惜韶华、脚踏实地,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新作为强化新优势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建设好“双高”,同样关键在党。

  “双高”建设归根结底是以更高水平实现立德树人。只有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高职院校应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办学治校根本遵循,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要把抓好党建作为学校党委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院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以新作为强化“双高”建设新优势。

  那么,高职院校党组织就应自觉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院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职院校和专业群高质量发展,实现思政教育与党建工作的有效衔接,筑牢“双高”建设之基。

课程思政绽放新活力

  “双高”建设,是新时代的内在要求,是我国高职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推进“双高”建设,需要在“课程思政”这个舞台上下功夫。

  院校应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课程设置,完善教学设计,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和思政课程示范案例,让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形成协同效应;要加大思政课教师配备力度,深入健全思政课教师培养机制;要实施“全程育人”行动计划,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贯穿于学业全过程;要实施“新媒体育人、实践育人”行动计划,推出一批新媒体思想政治教育课程;要整合思政课和专业课实训环节,形成校内学习与校外实践联动育人。

  高职院校应以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为目标,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专业、进课程;要放大思政工作的鲜活性,引导学生感悟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应做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培养环节,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要把师德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抓细抓实抓好,真正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从而为高职院校的思政课程建设、技能人才培养配足配齐配强师资力量,为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群建设扎牢根基,从而确保“双高”建设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胜利推进、取得实效。

(作者:黄道平,系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上一条:职业教育要更加贴近职业 下一条:姜大源:“双高”建设与职教20条下职业教育的跨界、整合和重构

关闭

版权所有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教育教学质量管理中心 电话:33153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