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交流 >> 正文
“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护航无锡职院高质量发展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0/12/10 16:47:58

20205月发布的《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0)》,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提供“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护航高质量发展”被推举为“江苏案例”,代表江苏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典型做法展示给全国公众。同时在国家“双高校”建设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方案中,该校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V3.0也被列为创新创优亮点项目。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于2016年被教育部确定为高等职业学校教学诊改试点校之一。学校坚持研究先行,以建设“服务、融合、应用”为核心的智慧校园为信息化支撑,基于“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以学校“十三五”规划为总目标引领,建立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五层面目标与标准链,以“8 字形质量改进螺旋”为体系运行单元,深入推进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该院在积极推进诊改工作中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创新亮点。

实现精准定位问题,靶向施策,持续提升。分别建立五层面质量螺旋,研制用于常态纠偏和阶段自诊的224个质控指标,建立诊改工作机制。将自诊程序简化为“事前设计建标、事中实施管控、事后阶段自诊”。事前明确目标、任务、标准;事中结合日常工作,对任务的进度、质量、规范性等进行监测,采用平台数据测量与人工抽检相结合的方法,建立预警机制,实现有效常态纠偏;事后结合五层面质量运行特点,基于校情综合分析与决策支持平台,通过监测指标实测值与标准值进行对标自诊,从而精准定位问题,针对问题开展改进研究,精准施策。学校层面以年度为自诊周期,专业、教师、学生层面以学年为自诊周期,课程层面以学期为自诊周期,近几年五层面累计完成17448份自诊报告。

完善制度体系和培育质量文化,为质量体系运行提供动力引擎。系统化设计质量保证制度体系(已完善五层面112个核心制度),逐步实现流程办事、制度管人(权),并通过信息技术支撑实现过程可溯。通过完善约束和激励机制,提高教师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促进各项工作任务按两链要求实现。学校质量保证体系经历 V1.0V2.0 到目前诊改体系 V3.0 的实践运行,全校师生逐步从遵章守纪发展到形成习惯,质量文化自觉逐步深入人心。制度建设和质量文化的培育,为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常态化运行提供了有效的动力引擎。

勾画智能“画像”,为教师和学生个人提供可视化自诊。引导全体教师和学生根据个人发展规划进行周期性自我诊改。系统研制了教师个人师德师风、教育教学、教学研究、科研服务、专业实践5个维度16个诊断点的自诊系统,学生个人学业发展、学业投入、思想品德等维度17个诊断点的自诊系统,并综合开发了基于智能化分析的个人“画像”系统,提高自诊的便捷性和有效性,促进师生自我诊改内生动力。

上一条:提质培优亟须专业化培养师资 下一条:提升高职教师综合职教能力

关闭

版权所有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教育教学质量管理中心 电话:33153350